Text Only

雙重認證服務

服務簡介

雙重認證服務 為您的UMPASS 帳戶提供了額外的保護,確保您是唯一使用您帳戶的人。

雙重認證服務可確保受保護系統的安全登入,整個雙重認證的過程十分簡單,如下所示:

第一步 第二步 第三步

輸入用戶名和密碼。
(第一重認證)

使用您的移動設備/

平板電腦驗證您的身份。
(第二重認證)

安全登錄

雙重認證的適用範圍

當您使用非澳大網絡訪問受保護的系統時, 將需要雙重認證。

雙重認證的好處

  • 確保帳戶安全:與傳統的以用戶名和密碼作保護的登入方式相比,雙重認證提供了額外的認證。它與您的個人設備一起使用,以降低攻擊者竊取您身份的可能性。
  • 確保數據安全: 通過添加額外的身份驗證,最大限度地降低帳戶被盜用的風險,從而保護大學及您的個人資料。

受雙重認證服務保護的系統

所有使用 UMPASS 認證服務作為登錄頁面的系統都會受雙重認證保護。

受雙重認證服務保護的系統
UMPASS 認證服務

認證服務作為登錄頁面的系統,包括但不限於:

  • 一般常用資訊系統
  • 學生資訊系統
  • 人力資源管理系統
  • 財務資訊系統
  • 綜合業務應用

欲了解更多詳情,請瀏覽這裡

申請程序

如果您有興趣使用雙重認證服務,請按照以下步驟申請:

  1. 從應用商店平台下載 “Duo Mobile” 應用程式。
  2. 申請2FA服務時,請確保您使用的是內聯網。
  3. 登錄至 ICTO Account Information Page 申請雙重認證服務。通過同意服務條款和條件,您將被導向至 UM 2FA User Device Registration(https://account.icto.umac.mo/#twoFArule)。您需要完成屏幕上的指引,直到完成註冊。
  4. 您可以參考下面的 “雙重認證用戶指南” 來註冊多個設備。
    *我們建議您註冊兩台設備作為後備目的,當您的設備有問題或丟失一個已註冊的設備時,它可以節省您的時間。

詳情請參閱 雙重認證用戶申請程序

當移動裝置不支援使用Duo Mobile 應用程式時,您可以向資訊及通訊科技部借用 DUO 硬件令牌。請攜帶您的澳大職員證/學生證及手機到資訊及通訊科技部服務中心辦理所需手續。

支持的設備

設備 支持的平台 安裝 Duo Mobile
iPhone/iPad iOS 14.0 或以上 App Store
Android Android 10 或以上 Google Play

Android 安裝包

*DUO 系統現支援的平台主要是iOS和Android,且未支持非標準自訂(例如 OnePlus、LineageOS 或 ColorOS)及其他平台 (如鴻蒙、澎湃等),請用戶購買移動設備時先向生產商了解。

雙重認證方法

我們提供:

  • “Push” Response
  • Passcode (一次性)
  • 硬件令牌

我們不提供:

  • Phone call
  • Text Message
“Push” Response
操作方式:

使用 UMPASS 帳戶登錄後,當您選擇 Duo Push 作為第二種身份驗證方法時,您的設備會有身份驗證提示, 然後,您需要點擊 “Approve”,以安全地訪問您的應用程式。

圖示:

“Passcode” (一次性)
操作方式:

使用 UMPASS 帳戶登錄後,如果選擇 Passcode 作為第二種身份驗證方法,則需要點擊圖標從移動應用程式獲取 Passcode 以完成第二重身份驗證。

不需要使用互聯網或流動數據訪問。

圖示:

硬件令牌
操作方式:

使用UMPASS帳戶登錄後,請依照螢幕上的說明,然後按下硬件令牌上的綠色按鈕取得密碼以完成第二重身份驗證。

遺失令牌

  1. 為確保帳戶安全,請您盡快通知資訊及通訊科技部。
  2. 請妥善保管硬件令牌。每個Duo雙重認證硬件令牌的單價為 235 澳門元。
圖示:

使用 Bypass Code 進行臨時登錄

如果我的手機沒有在身邊怎麼辦?

當遇上丟失註冊設備或忘記攜帶註冊設備等的一些特殊情況時,可以使用 bypass code 進行臨時登錄。當您無法使用設備登錄時,bypass code 可以幫助您登入雙重認證系統進行有關設定。有關詳細信息,請參閱:“雙重認證更換及遺失設備指南”。

我們將為您提供 bypass code:

  • 如果您丟失了設備並且只註冊了這台設備。
  • 如果您在設備上刪除了 Duo Mobile 應用程式並且只註冊了這台設備。
  • 如果您忘記攜帶設備並需要緊急登錄應用程式。

*我們建議您註冊兩台設備作為後備目的。萬一您更換或丟失了一個已註冊的設備時,它將會節省您的時間。

要獲得 bypass code,您可以:
  1. 攜帶您的澳大職員證/學生證前往 ICTO 服務中心前台索取。
  2. 發送一封電子郵件,附上申請理由、您的職員/學生 ID 號及身份證的前四位號碼索取。
Bypass code 的類型

我們根據不同情況提供兩種 bypass code:

類型 可用時間 申請原因
短期 24小時後過期

可以重複使用5

– 忘記攜帶已註冊的設備,並急需登錄系統。
長期 7天後過期

可以無限次重複使用

– 丟失已註冊的設備,它是唯一註冊的設備。

– 從唯一註冊的設備中刪除了 DUO Mobile 應用。

2FA 自助服務

我們提供兩種自助服務方式方便您管理2FA設備,其外觀和步驟完全相同。

選項1: UM 2FA Self-Service Page(僅限內聯網)

  1. 使用您的 UMPASS (不帶後綴 @um.edu.mo) 登錄 https://2fa.um.edu.mo

  2. 點擊 “My Settings & Devices” 管理您的設備,您將需要經 2FA 確認您的身份才能進入管理介面。
  • 此外,當您使用非本校網絡(在校外)時,您可以直接登錄受 2FA 保護的系統來管理您的設備。

選項2: 非本校網絡(校外)2FA 自助服務

  1. 使用您的 UMPASS 登錄任何一個受 2FA 保護的系統。
    例如:

    登入受 UMPASS Authentication Service 和 2FA 保護的系統.


  2. 點擊 “My Settings & Devices” 管理您的設備,您將需要經 2FA 確認您的身份才能進入管理介面。

用戶手冊

了解更多

搜尋

合資格的用戶

  • 所有教職員和學生

服務時間

  • 星期一 至 日
    24 小時

服務支援時間

  • 星期一 至 四
    09:00 – 13:00
    14:00 – 17:45
  • 星期五
    09:00 – 13:00
    14:00 – 17:30

聯絡方式

Copyright ©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Office (ICT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