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 Only

網上安全與保障的基礎知識

在互聯網世界中,每分每秒都進行著各種各樣的活動,如網上購物、瀏覽網頁、電子銀行、網上遊戲等。伴隨這些活動而來的,卻是很多不同的網絡威脅,如釣魚攻擊、身份盜用、欺凌和位置追蹤等。在數之不盡的網絡威脅下,我們應如何在不影響網上活動的同時減低這些網絡威脅風險呢?以下是一些簡單的提示:

  • 為帳戶設定警報 可考慮為您的財務帳戶設定通知。一般銀行都提供帳戶活動通知功能,當您的帳戶發生超出指定金額的交易時,便會以電郵或短訊方式發出通知,從而讓您掌握帳戶的活動。相比於月結單,這類通知能讓您更快地了解賬戶交易狀況。當收到未授權的交易通知時,可以立即向相關銀行查詢。事不宜遲!請盡快在網上銀行為您的帳戶設定活動通知功能吧!
  • 保持設備和應用程式處於最新狀態 陳腔濫調但確實很重要,謹記保持設備的操作系統和應用程式均處於最新狀態,以確保安裝最新的安全修復程式。
  • 小心使用公共 WiFi 熱點 在連接到公共 WiFi 熱點時,避免進行銀行交易或處理敏感資料。
  • 個人資料等同金錢,務必重視及保護它 當進行網購時,請注意網站所收集的資料對其交易是否有必要性, 細心考慮供應商是否有必要獲得這些資料,在結賬時只須填寫必填的資料項目;
  • 保持警惕 請注意,網上有很多假冒網站試圖騙取他人的寶貴資訊。您可透過仔細檢查網址以確保其拼寫正確,以便確認連上合法網站。另外,您必須注意合法網站通常於網址欄中有鎖頭標示,網址亦會以 https:// 開頭。

只要時刻緊記以上安全提示,便可繼續安心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