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 Only

重要資料遺失隨時會發生,資料備份做好了嗎?

  在資訊安全措施當中,良好的備份方案是非常重要,因為預防重要資料遺失的唯一方法是通過定期資料備份。視乎資料的重要程度,在一般的情況下建議最少每週或每天備份一次。

  相信大家都偶爾聽說過,由於電腦硬碟損壞或意外丟失手機而不幸地導致失去了重要文件及珍貴家庭照片等事件。此外,您亦可能成為勒索軟件或其他惡意攻擊的受害者,導致您別無選擇地重裝電腦,並放棄電腦內所有儲存的資料。現時由 ICTO 提供的電腦已預設有自動備份程式,但一些用戶或部門自行購買的電腦設備,是較容易被忽視進行資料備份的重要性,因此為了讓您容易地制定安全可靠的備份方案,以下一些入門提示可以幫到您:

  • 遺失資料隨時會發生,只需創建一個備份計劃便可以預防;
  • 重要的資料不應只儲存在單一地方;
  • 理想的備份方案通常包括雲端備份和離線備份,例如,雲端備份軟件及雲端硬碟等,離線備份則有外置硬碟、USB 儲存裝置等。目的是當發生任何意外之後,仍然能夠確保您的資料安全無恙;
  • 選擇一些操作簡易及具有自動功能的備份軟件,能讓您更容易進行快速設置並且無須進行太多的維護工作;
  • 進行定期測試備份軟件,以確保在實際需要時,可從備份中還原恢復資料。

  除了電腦設備外,還需要為流動裝置進行資料備份,現時主要的流動裝置均有提供內置資料備份功能,詳情可參閱相關流動裝置的使用手冊。在選擇雲端服務時,不論免費或付費服務,都必須謹慎選擇安全可靠的服務供應商。另外,大多數的雲端服務供應商,在不同地區都設有數據中心,而且大多數都會在澳門以外地區,假如使用雲端服務涉及儲存一些敏感資料時,必須考慮是否符合相關之大學政策及本地法律規定。*1,2,3,4,5,6,7

*參考資料

  1. 澳門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
  2. 澳門個人資料保護法
  3. 澳門大學私隱政策
  4. 澳門大學處理機密資料指引
  5. 歐盟《資料保護總規章》與您有什麼關係?
  6. 如何識別釣魚、虛假電子郵件及假網站?
  7. 合規時代的資料私隱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