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 Only

個人資料私隱保障與電郵使用技巧

在現今資訊化時代,電子郵件成為日常不可或缺的通信工具,而且也成了主要的溝通工具之一。郵件的安全性變得愈來愈重要,對於外來攻擊如電訊詐騙及惡意軟件攻擊等,雖然用戶的防範意識日漸提高,但用戶使用電郵可能出現的問題也不容忽視。尤其涉及與他人的個人資料有關的工作時,必須加倍小心謹慎。為進一步提升用戶使用電郵的安全技巧,提供以下一些安全小貼士:

  • 發送電郵之前,必須校閱電郵內容、附件、以及收件人的電郵地址是否正確;
  • 回覆電郵之前,必須確認寄件人身份,勿隨意回覆電郵,尤其回覆內容涉及敏感內容,例如金錢、個人資料或帳戶密碼等,務必加倍小心;
  • 轉發電郵之前,必須了解郵件內容是否適合轉發,包括附件及電郵的對話歷史紀錄內容,亦可考慮按需要摘錄部份內容,以代替轉發整封電郵。亦不要隨意轉發未經證實的內容,以免散播謠言誤觸法網;
  • 群發電郵時,謹慎考慮其群發必要性,善用電郵系統資源。詳細請參閱「群發電郵與使用郵件群組的指引(英文)」;
    慎用「回覆所有人」功能,任意回覆所有人,可能製造不必要的打擾,謹慎考慮其必要性;
  • 善用密件副本(Bcc),使用密件副本,確保不讓收件者彼此間看到其他收件人的電郵地址,從而保障各收件人的私隱;
  • 注意郵件內容及附件請勿傳送過多內容或附件,尤其涉及個人資料。如含有敏感內容,更必須考慮是否適合透過電郵方式傳送。另外,使用電郵時亦必須遵守本校政策及本澳現行法律,以及其他司法管轄區可能適用的法律。(請參閱參考資料)
  • 不要依賴電郵回收功能,畢竟覆水難收,其實電郵回收功能屬於輔助功能,只能盡量減少影響,但絕不能保證百分百能收回誤寄的電郵。

另外,用戶可以習慣在撰寫電郵後,才填寫收件人的電郵地址,以免誤寄未完成的電郵。如有需要在聯絡人資料中選擇電郵地址,必須注意避免誤選相似的電郵地址。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