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 Only

保護重要資料您真的做好了嗎?

隨著電腦設備儲存的資料越來越多,尤其流動設備使用之普及,如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和筆記型電腦等設備,其內在價值及可攜性等原因,容易成為不法分子的目標。透過以下提示,希望一但設備被盜或遺失時,資料亦會受到一定程度的保護:

  • 加密敏感資料 為檔案增加一層防護,可使用電腦操業系統內附的加密工具(如BitLocker或FileVault)。
  • 保護流動設備和進行資料備份 確保為每個設備均做好資料備份,當有需要時便可放心地透過遠程操作為設備上鎖或清除所有資料。另外,進行資料備份不僅能用作資料還原,而且更可準確地識別遺失的資料,方便匯報及為具安全風險的資料進行適當之行動。
  • 於公共場所或辦公室中,切勿任由設備無人看管 如把設備留在車廂內時切忌外露,請把它放置於車廂櫃桶內。另外,亦要注意停泊後車廂內的高溫可能損壞您的設備。
  • 使用密碼保護設備 透過使用密碼、PIN、指紋掃描或其他形式的身份驗證,一旦設備被盜或遺失時,亦可有更多時間為資料進行遠程清除。請緊記,不要選擇允許電腦記住密碼的選項。
  • 善用碎紙機 在清理含個人資料、醫療紀錄、財務狀況或其他敏感資料的文件時,請先把它們碎掉。
  • 勿隨意回收或棄置舊電腦和流動設備 進行前請先銷毀電腦的硬碟資料,把設備進行還原出廠設定、移除或清除SIM卡和記憶卡。
  • 檢查應用程式的許可權限 在安裝應用程式之前,應先細閱使用說明及有關隱私許可權限!
  • 小心使用公共Wi-Fi熱點 在連接到公共Wi-Fi熱點時,避免進行銀行交易或處理敏感資料。
  • 經常進行軟件更新 如果供應商發佈了設備軟件的更新,請儘快安裝,以防止黑客利用漏洞進行攻擊。

萬一設備被盜可考慮報警,並保存警方紀錄或報告。倘若遺失之設備涉及大學敏感資料、職員或學生資料時,請立即向大學報告遺失或被盜情況,以便儘快採取適當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