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 Only

你為防範勒索軟件做好了準備嗎?

勒索軟件是一種惡意軟件,它透過加密用戶電腦上的文件,並封鎖當中的資料以要脅用戶。通常用戶必須支付「贖金」或費用,以獲得解密金匙才可為資料解鎖。另外,勒索軟件亦可能會通過網絡,散播到其他網絡設備或網絡磁碟機上。預料勒索軟件攻擊事件往後亦會不斷發生。

其實怎樣才會感染勒索軟件?
勒索軟件攻擊常見的載體,包括帶有惡意附件或惡意網站連結的電郵。也可能透過即時通訊軟件散播,而勒索軟件更可能會避過防病毒軟件的偵測,因此用戶必須保持警惕。

如何保護自己免受勒索軟件攻擊?
預防勒索軟件有兩個主要方法:

  • 作好準備:定期備份資料。因為一旦受勒索軟件攻擊,用戶未必能及時發現,通常到發現時已經為時已晚,大部分資料已被加密而無法取用,可能您一些重要研究項目或其他資料將會永久失去;對於由資訊及通訊科技部所提供的電腦,已為連接大學內聯網的桌上電腦和手提電腦,提供基本備份資料功能,詳情請參閱電腦資料備份。另外,用戶可按需要考慮為重要資料定期進行額外備份,建議將相關資料備份至外置儲存裝置中並離線存放;
  • 加強認知:勒索軟件通常利用網絡釣魚電郵進行散播,包括帶有惡意附件或惡意網站連結的電郵。亦可能會透過彈出的視窗進行的勒索軟件攻擊,例如出現電腦已被感染的警告字句,誘騙用戶按鍵進行免費掃描。另一種可能的傳播途徑是惡意廣告,通常會魚目混珠地嵌入其他正常網站中欺騙用戶。

謹記四個確保

  • 確保定期進行資料備份。由於勒索軟件可以加密電腦上的資料,以至任何連接的磁碟機,可能包括連接的雲端磁碟機,如 Dropbox,因此切記如上所述,建議定期將資料備份至外置儲存裝置中並離線存放;
  • 確保能夠從備份中還原文件,用戶可定期從備份中還原部分資料以進行測試;
  • 確保防病毒軟件是最新的並且正常運行;
  • 確保電腦程式在最新的狀態,以確保使用的系統及軟件為最安全的版本。

果受到勒索軟件攻擊該怎麼辦?

  • 立即向相關技術支援中心報告事件;
  • 隔離或關閉受感染的電腦或設備,或關閉無線網連線或拔出網線;
  • 盡快從網絡中刪除受感染的系統,以防止勒索軟件攻擊網絡或共享驅動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