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 Only

網安法現已生效,您準備好了嗎?

近年資訊科技發展迅速,隨著人工智能及5G網絡的發展,過往看似遙不可及的科技,現在已漸漸走進每一個人的生活中,這突顯了資訊網絡服務的重要性。尤其近月在抗疫期間,大眾對資訊網絡服務的依賴更為明顯,而資訊安全更成為了人們議論的話題,意味著大眾對資訊安全的要求也會越來越高。

隨著本澳《網絡安全法》正式實施,大學必須履行有關規定,確保資訊網絡、電腦系統及數據資料得到合適保護,以及加強對網絡安全事故之預警和應對。資訊及通訊科技部會持續維護校園網絡的資訊安全,並配合網絡安全事故預警及應急中心的工作,履行對其通報的義務,包括通報資訊安全事故與提供更新互聯網服務資料(如連接互聯網服務供應商的帳號名稱、IP 地址、域名等相關資料)。

另外,如果您需要在大學架設資訊設施或為用戶提供資訊服務,您有義務確保所提供之服務安全可靠。因此,請注意以下事項:

  • 保持系統在最新狀態,更新與修正程式以確保得到最大的保護;
  • 注意系統預設設定是否安全,包括預設密碼、權限與系統服務;
  • 使用各項資訊安全措施、開啟系統日誌及為重要資料進行備份;
  • 如使用外判資訊服務,必須確保其服務符合相關的資訊安全要求;
  • 如需要更改網絡架構或遇到資訊安全事故,必須向資訊及通訊科技部*通報。

註:資訊及通訊科技部會按《網絡安全法》規定,負責為大學執行上述通報之義務,詳情將會另行公佈。

除了服務提供者必須重視資訊安全外,其實資訊安全亦是每一位使用者的責任,使用者必須時刻保持安全意識,才可共建良好的資訊安全環境。

參考資料